GameApps.hk 香港手機遊戲網

楚原獲香港金像獎終身成就獎!

2018-03-28 7987
Tags:
icon
曾執導過多部邵氏經典武俠電影的著名導演楚源,今日榮獲香港第37屆金像獎終身成就獎。本屆金像獎定於4月15日晚舉行頒獎典禮。

楚原1934年生於廣東廣州,其後輾轉去到香港。1958年,24歲的楚原執導了電影處女作《湖畔草》,距今已有60年。楚原導演生涯作品超過100部,代表作還有《七十二家房客》《流星蝴蝶劍》《楚留香》等等。在1970年代,他在邵氏電影公司是和張徹、李翰祥齊名的大導演。


楚原的演藝生涯大概可以分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1958年~1970年,在這12年左右的時間裡,楚原合作的電影公司比較多,比如國泰、光藝等等。他的作品風格也比較雜糅,有偏文藝的影片,比如《湖畔草》《可憐天下父母心》等等;也有側重於商業的電影,比如《黑玫瑰》《黑玫瑰與黑玫瑰》《我愛紫羅蘭》《玉女添丁》等等。


這個階段的楚原導演,各種類型片都有涉及,而且出手極快,比如在1967年他就導演完成了8部電影上映,這也體現了當時香港電影產業多與快的特點。楚原當時執導的電影,多數都能保證商業賣座,而且娛樂性極高,他的很多作品產生的影響力在今天的香港電影中也能感受到。


第二階段是1971年~1985年,這個階段的楚原導演加盟了邵氏電影公司,因為有了更大的平台,導演的電影不僅產生高票房,而且還有更大的影響力。1973年他執導完成的《七十二家房客》是當年的票房冠軍,讓邵氏與嘉禾的票房大戰中扳回一局。


之後楚原轉戰武俠片領域,與古龍、狄龍形成一個鐵三角,先後執導了《楚留香》《多情劍客無情劍》《白玉老虎》《蕭十一郎》《蝙蝠傳奇》等多部叫好叫座的武俠電影,除了狄龍之外,他還合作過爾冬升、傅聲等明星,拍過《三少爺的劍》《絕代雙驕》等作品。毫無疑問,楚原是1970年代邵氏公司台柱級的導演。


第三階段是1986年~2001年,在邵氏電影公司宣布停產電影,轉戰電視劇製作以後,楚原也開始和嘉禾電影公司合作,甚至還轉型成為演員,不過也屬於玩票性質。在成龍的《警察故事》中他就飾演大反派朱滔,令人印象深刻。


楚原最近一部執導的電影是周星馳主演的《小偷阿星》(1990),他最近一次出演的電影是楊千嬅的《玉女添丁》(2001)。很巧合的是,《玉女添丁》在1968年楚原曾經執導過一版,新版《玉女添丁》請楚原來出演,也是一次致敬。


楚原作為香港電影史上的重要導演,經歷並推動了香港電影1960~1980年代的發展,他所執導的多部經典電影直到今天仍被影迷津津樂道,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發給他這座終身成就獎,實至名歸。




Tags:


Advertisement

fb               youtube

Follow Us

  人氣#TAG

遊戲APK下載搜尋

手機版 | 聯絡我們
© GameApps.HK 香港手機遊戲網 2013-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