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Apps.hk 香港手機遊戲網

為何電腦上看到同一條裙子的相片會有2種顏色?

2015-02-27 4963
Tags:
icon
今天關於一條裙子的照片在網路中突然火了起來,原因並不是因為它的設計多麼與眾不同,而是關於這條裙子到底是什麼顏色。

 

那麼到底是何原因讓我們看到了不同顏色的裙子呢?懷著這樣的疑惑,國外媒體的記者詢問了視覺研究專家Jay Neitz。

 

有意思的是,Jay Neitz這名有著35年研究經驗的視覺專家在看到照片後第一反應也認為這條裙子是白色+金色,隨後在從實驗室助手那裏得到了藍色+黑色的答案後Jay Neitz沉默很久。同時,這也引起了Jay Neitz極大的研究興趣。

 

Jay Neitz表示,人們之所以看到了不同顏色的裙子,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大腦對色彩資訊的接受原理。Jay Neitz認為,目前人類的視覺系統還沒有進化到可以完全排除環境干擾來判斷出物體本來的顏色。因此,無論是自身發育程度、環境光線還是生活經驗都會對顏色的判定帶來影響。

 

Jay Neitz首先提出,在人類整個生命過程當中,眼球晶狀體都處在動態變化當中,因此不同年齡階段對於顏色的感知也會有所差別,但鑒於實驗室助手與Jay Neitz本人的年齡差別並不太大,所以這種由年齡變化所帶來的視覺感知差別其實並不明顯。

 

那麼排除了視覺系統發育問題之後,我們就要把實現轉入客觀環境當中。Jay Neitz通過多年的研究發現,人們對於顏色的認知存在慣性,也可叫做「顏色恒常」,這種特性讓我們能夠在無論明亮還是暗淡的自然光線條件下依舊保持對色彩的正確感知。但當有外部有色光源介入時,我們的眼睛便有可能出現錯誤的判斷。

 

舉個例子,當我走進一間房間看到一個白色的物體,那麼大腦便會形成一個印象,此時如果打開一盞紅色的燈,那麼毫無疑問這個白色物體也會被渲染成紅色,但大腦在「顏色恒常」的作用下依舊會認為它是白色。這並沒有什麼問題,不過當下一次我再遇到一個本來就是紅色的物體被紅色燈光照射的情形時錯誤便會出現,大腦受到慣性驅使仍會將被照射物體聯想成白色。

 

說到這裏,Jay Neitz又舉了一個實際的例子。我有一輛紅色的大眾車,當夜幕降臨後即使在昏暗的光線下我依舊認為它是紅色的,但當一輛車的紅色尾燈掃過我的車時候我對車輛本身的顏色產生了懷疑,認為它本來應該是白色的,是被尾燈影射才呈現出了紅色,但顯然這種判斷是錯誤的。

 

因此,Jay Neitz認為人們之所以會對裙子的顏色產生錯誤的判斷,很可能是由於拍攝環境中使用了偏藍色的光源,並最終導致人們將裙子的顏色腦補成了白色。事實上,在一屆TED演講中,神經學家Beau Lotto就對人們的視覺差進行了講述,他的演示與這次的「裙子事件」非常相似,具體的內容可以在上面視頻中觀看。

 



Tags:


Follow Us

fb               youtube

Advertisement

  人氣#TAG

最新人氣下載

Loading...

遊戲APK下載搜尋

手機版 | 聯絡我們
© GameApps.HK 香港手機遊戲網 2013-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