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Apps.hk 香港手機遊戲網

日本手遊同業大解構!高薪背後辛酸誰知?

2015-06-18 3771
Tags:
icon
日本遊戲行業從業人員的收入要比動畫行業高上不少,不過非開發類工種加班不一定有工資、開發類工種薪資大多低於其他行業程式員的現狀也的確也稱不上優待。

 

日本遊戲行業通常將從業人員按照工作職能大分為「開發類」和「非開發類」兩個類型,像製作人、導演、策劃、角色設計、劇本這些工作都屬於非開發類下,而直接參與遊戲系統、遊戲程序工作的一般統稱為遊戲程式員。

 

日本遊戲行業非開發類職位的收入根據公司規模、工作職能、經驗等不同,收入也會有非常大的波動,基本上公司規模越大待遇相對會更好一些。日本某著名遊戲公司給新手開出的薪資在16~20萬日元/月,算上住房補貼的話每個月實際工資在19~23萬日元左右。

 

遊戲公司非開發類職位正式員工的平均年收入在300萬~600萬日元左右,頂級製作人的年收入可以超過1000萬日元。需要注意的是,非開發類工種通常人員較少,手遊時代一款產品的非開發類工種可能只有2~3人。而像美術資源類工作則經常外包給更為可憐的動畫行業從業者去做,能夠養得起專業美術團隊的也只有像SQUARE ENIX這樣少數的遊戲大廠。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很多日本遊戲公司非開發類職位加班是沒有加班費的。日本遊戲公司通常實行兩種制度,第一種只要是在公司規定的工作時間段之內,幾點上班幾點下班都可以由自己靈活決定,每天工作時間仍然為8個小時。而另一種則是「裁量勞動」,意思就是工作流程和時間全部由自己決定,在這套模式下員工就算一天工作15個小時也只會被算作8個小時。一般情況下隨著工作經驗的積累,非開發類工種的工作時間計算方式都會從前者轉向後者。

 

日本地區中小遊戲公司遊戲程式員的年薪通常在300萬~500萬日元,大型公司的話薪水則會更高一些。不過很多綜合類求職網站都提到,日本遊戲的收入要比其他略低一些。遊戲程式員的基本工資並不算高,而且這一工種的加班非常頻繁。如果說非開發類職位工資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和經驗成正比的話,那遊戲程式員工資的高低則直接和加班時間成正比。

 

島國人民不愛創業,所以日本遊戲市場上不會出現什麼「大浪淘沙」,有的只是寡頭壟斷,而這一點從主機遊戲時代一直延續到手游時代。在2013年,《PAD》一款遊戲的收入就佔據了整個日本手游市場總收入的51%。而現在,《PAD》和《怪物彈珠》兩款遊戲佔據了日本總體手游市場規模的70-80%左右。除了COLOPL和其他有些底子主機遊戲廠商之外,其餘中小型手遊公司的生存狀況可以說是越來越艱難。



Tags:


Follow Us

fb               youtube

Advertisement

  人氣#TAG

最新人氣下載

Loading...

遊戲APK下載搜尋

手機版 | 聯絡我們
© GameApps.HK 香港手機遊戲網 2013-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