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Apps.hk 香港手機遊戲網

《三國志》冷知識大放送!諸葛亮原來有條帝王命!

2016-11-24 11193
Tags: 三國志
icon
原來三國志真實歷史有很多其怪的地方,各位三國迷,今日小記來為大家上堂惡補一下三國志的冷知識,以免大家被恥笑!


1.貂蟬是虛構的人物,正史中記載的是呂布與董卓的侍婢私通,怕被董卓發覺,最終與董卓反目成仇。《三國志》即記載道:「卓常使布守中合,布與卓侍婢私通,恐事發覺,心不自安。」


2.劉備稱帝時,漢獻帝劉協還活著,直到劉備的兒子劉禪繼位的第11年,即公元234年,漢獻帝劉協才壽終正寢(廢掉漢獻帝的曹丕此時早已死了8年) 。


3.劉備是漢朝皇室後裔不假,但卻並不是漢獻帝的皇叔。首先漢代並沒有「皇叔」這一稱號;其次,劉備先祖劉貞只是中山王劉勝120個兒子當中的一個,早在漢武帝元朔二年(公元前127年)時就因坐酣金失侯,淪落為琢縣平民,家譜中斷近200餘年,直到劉備的祖父劉雄官至東郡範令時,家譜才重新接上。而漢獻帝是漢景帝的第14代玄孫,這麼算來,劉備只有成為漢景帝的第13代玄孫的情況下,才會是漢獻帝的叔叔輩。《先祖傳》注引就記載:「臣松之以為先主雖云出自孝景,而世數悠遠,昭穆難明,既紹漢柞,不知以何帝為元祖以立親廟。」可見,劉備自己也無法確定自己到底是漢景帝的多少代玄孫。


4.董卓為了鑄造小錢,曾把秦朝留下的銅人破壞。《三國志·魏書六》記載:「(董卓)悉椎破銅人、鐘虡,及壞五銖錢。」


5.三國時,取名都是單字,如諸葛亮名為“亮”,劉備名為“備”,很少有用兩個字做名字的人物(黃承彥、呂伯奢是以字為名,而孫尚香則是虛構的名字)。因為當時雙字多用於犯了事的人。


6.關羽的武器不是青龍偃月刀,因為三國時還沒有這種武器。


7.三國時,寡婦再嫁是很平常的事,並沒有什麼禮法束縛。如劉備的皇后吳氏就是寡婦再嫁。


8.董卓死後,文學家蔡邕(蔡文姬的父親)很傷心,感嘆董卓對他有知遇之恩。後來王允因為這事將蔡邕下獄,並導致其死在獄中。


9.諸葛亮和漢獻帝劉協同年生(181年)同年死(234年)。


10.張郃是曹魏名將,多次防禦了諸葛亮的進攻,但最終死在「自己人」手裡。據《魏略》記載,蜀軍撤退時,司馬懿強令張郃追擊,導致其被飛矢射中右膝陣亡(應該是打到動脈了)。


11.蜀漢名將王平其實不會寫字,能認識的字也不過十個。


12.三國時期蜀漢的實力一直在下降。如諸葛亮第一次北伐時,兵力接近10萬,這還沒有算上輪換和防守兵力。到蜀漢滅亡時,全國軍力僅有「士十萬二千,吏4萬」,而伐蜀的魏軍有18萬。


13.於禁早期追隨曹操時,久經善戰,屢立功勞,與張遼、樂進、張郃、徐晃並稱曹魏名將,受封益壽亭侯。公元219年,關羽攻樊城,於禁在敗給關羽後投降;同年11月,呂蒙襲擊荊州,於禁又歸降東吳;兩年後,於禁又回歸魏國。於禁可謂在魏蜀吳三國待了個遍。


14.「曹沖稱像」裡的大像是孫權送的,這頭大象來自交州,而交州是在劉備西征兩川時,被東吳趁機納入版圖的,此前交州由軍閥士燮控制,士燮甚至在越南都有很高的威望,越南陳朝曾追贈士燮為善感嘉應靈武大王。


15.張飛的正妻夏侯氏是定軍山之戰中被斬殺的夏侯淵的養女。當年夏侯淵跟著曹操和袁紹鏖戰於官渡時,13歲的夏侯氏出城砍柴,被張飛碰到,取其為妻。


16.廖化在關羽陣亡後,被孫權召入麾下,但廖化一心歸漢,以詐死的方式從東吳逃出,途中在秭歸碰到了東征東吳的劉備,重新成為蜀漢將領。廖化也是唯一一個完整見證劉備從布衣崛起,到稱帝建國,再到蜀漢滅亡的人。


17.蜀漢的名臣費禕是被魏國降將郭脩刺殺身亡的,而郭脩是被姜維俘虜回來的,姜維俘虜他時大概也沒想到會造成如此嚴重的後果。


18.公元237年,遼東的公孫淵自立為帝,改元紹漢元年。此時魏蜀吳三國鼎力的局面變成了魏蜀吳燕四國。但僅僅不到一年,司馬懿率領魏軍攻入燕國都城襄平,斬殺公孫淵及相國以下官員1000餘人,燕國滅亡。




Tags: 三國志


Follow Us

fb               youtube

Advertisement

  人氣#TAG

最新人氣下載

Loading...

遊戲APK下載搜尋

手機版 | 聯絡我們
© GameApps.HK 香港手機遊戲網 2013-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