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Apps.hk 香港手機遊戲網

勵志哥窮學生創業奇跡三年賺500萬!

2015-01-10 5010
Tags:
icon
他來自河北的農村家庭,一度靠擺地攤掙學費和生活費,然而他善於在生活中發現商機,兩個月賺50萬,三年賺五百萬,究竟是怎樣的商機?

 

交完學費身上僅餘$66,每天只吃一個饅頭!
2008年,李海洋以優異的成績考入河北體育學院網球專業,入校時的學費是靠著李海洋暑假打散工和鄉親們東拼西湊的錢交上的,當時交完學費只剩下$66。河北省體育學院老師李海洋輔導員李老師:「他是我們班裏條件最差的一個,我也比較關注李海洋的情況,因為他有時候一天吃一個饅頭。」

 

李海洋來自河北承德的一個農村家庭,知道兒子要回來,父親早早就等在了門口。李海洋的父親雙腿殘疾,喪失了勞動能力,姐姐患有精神病,全家一直靠體弱多病的母親種地維持生計,是村裏有名的困難戶。

 

貧困的家境註定讓李海洋的大學生活和別的同學不一樣。為了給自己掙大學的學費和生活費,李海洋總是利用自己的課餘時間到處打短工,他幹過一天工作13個小時才只掙27元錢的發傳單的工作,還曾經在一些高校旁邊擺地攤貼手機貼。

 

李海洋:「最早貼手機貼的時候就是在這裏,就是這裏邊然後有一個小的桌子,然後我就坐在這個台上。因為擔心被自己學校的同學嘲笑,他特意把擺地攤的地方選擇了河北經貿大學的門口。回想起自己擺地攤貼手機膜的生活,往日的艱辛歷歷在目。」

 

李海洋的其中一個手指因為當時被貼膜的刀子割破,血流如注,至今都沒有知覺。李海洋:「就這個手,是最嚴重的,然後這個手至今它的神經也是斷裂的,沒有知覺很麻木。」

 

擺地攤發現新商機 賣「情侶卡」兩個月掙50萬

擺地攤的生活非常艱苦,但是,李海洋在這裏卻發現了一個商機,這個商機徹底改變了他的生活。李海洋:有一天我的攤位來了一個學生,他說哥你這有沒有情侶(電話卡)嗎?當時我不知道有還是沒有,我告訴他是有的。大膽的李海洋在還不確定市場上有沒有這種情侶卡的時候,就收取了對方50元的定金,答應了這單工作。

 

李海洋:「最早的時候我知道一個城市裏邊有親情一家,或者叫親情1+1這樣的業務,當時我的想法把它能不能組裝作為情侶卡銷售。後來我就這樣組裝,以情侶卡的方式進行銷售。」聰明的李海洋迅速判斷出大學情侶之間打電話將是一個巨大的市場,當時他賣出的第一套情侶卡就賺了200塊錢。


在李海洋的重新包裝後,「情侶卡」迅速打入校園市場。

李海洋:「當時特別開心的就是,騎自行車送情侶卡,有很多人去拿,一收錢都是上萬。在後續賣得特別瘋狂的時候,最早的時候有的時候能達到每天6位數。」

 

「情侶卡」的銷售,讓李海洋兩個月掙了50萬,這是他在創業路上挖到的第一桶金。不過,就在李海洋準備大幹一場的時候,「情侶卡」的業務突然被停止,再也打不通了,而當時李海洋的「情侶卡」用戶已經有四五千的用戶。

 

李海洋:「那時候晚上睡覺也睡不好,天天有人打電話,不管是淩晨的兩點三點還是五點,那邊來的就是說騙子,我們的業務不能使用了,把錢還給我們。」當時有很多同學勸他,索性更換手機號碼來逃避這次危機,但李海洋選擇的是堅強的面對。通過不厭其煩的和運營商和相關部門以及媒體的聯繫,終於再次開通了「情侶卡」的業務,化解了這次危機。

 

李海洋:「我就覺得,在人生創業當中,如果你自己不夠誠信,你就沒有辦法往明天走。」

 

創立「校園快遞」三年賺取五百萬
除了賣校園情侶卡,李海洋又在拓展新的業務。現在正值放寒假,河北傳媒大學的一些大學畢業生選擇在寒假將自己的行李托運走,李海洋今天來查看一下當天的業務量,這個「校園快遞」業務是李海洋在2010年辦起來的。

 

記者:在你這給他們運什麼樣的收費?
李海洋:「在這邊我們分為以袋子為標準,那麼我們分為三個階級,也就是所謂的這個最小的那個是50,這邊那個是60的,那邊那個是80的,就是不計重的,你隨便裝裝多少都可以。那麼我們通過這種形式就一下子減少了開支,學生會省錢。」

 

對於很多高校的畢業生來說,李海洋的「校園快遞」不僅省錢,更重要的是方便,打個電話,上門取件,直接在宿舍樓下完成托運。如果學生托運重量較輕的物品,覺得固定價位不合算的話,還可以選擇稱重的方式,既靈活又方便。

 

李海洋:「最早的時候就是發現學生畢業,比如衣服、書本在畢業的時候他都要全部運送到家裏,因為當時快遞公司是不允許進校園的,很多時候幾個女孩子或者男孩子一起抬著一個行李,抬到學校的門口,這事我覺得非常吃力、非常不方便,而且外邊的價格的確是很高,這時候我就瞄準了這個快遞市場。」

 

李海洋向來是個行動派,想到就馬上去做。他開始聯繫各個高校和快遞公司,想與他們合作,負責校園的快遞業務,但他的想法卻遭到了雙方的質疑。

 

李海洋:「第一就是學校對我的一些質疑,第一我是學生,就是說還沒有公司的實體,當時快遞公司他也說我不行,說你這麼小的量不行,跟不上我們,肯定不能跟你合作。」

 

這些質疑聲並沒有讓李海洋打退堂鼓,他看准了校園不能輕易讓社會外來快遞公司進校園的空隙,利用自己的優勢去找各大高校的保衛處。

 

李海洋:然後到後來我就拿我的身份證,拿我的學生證,然後我學校的介紹信類似這樣的東西,到各個學校找相關領導去說服他們。

 

李海洋向校方承諾,會全部雇用本校的在校學生做代理,這樣能減少社會人員出入學校的次數,降低安全隱患。這個理由打動了周邊十幾所高校,拿到了校方的授權之後,李海洋又向快遞公司承諾,在畢業季每月完成十萬元的業務量。

 

現在,李海洋已經與石家莊市43所高校、四家快遞和托運公司達成了合作,每年利潤超過百萬元。


李海洋:「第一我覺得包括學生創業,首先你最熟悉的東西是什麼?我覺得我最熟悉的是校園,最懂的是校園,最瞭解的人又是學生,所以我的定位,我認為創業中客戶定位是最關鍵的一步,所以我的定位就是學生。每一個環節包括衣食住行,生活起居這些種種的事情當中都有商機。」

 

建立創業教學班,學生收入比老師還高!

在河北唐山科技職業技術學院的書記辦公室裏,李海洋正和校方領導商量著如何幫助在校大學生創業的事情。2014年6月,李海洋與唐山科技職業技術學院簽署校企合作協定,建立海洋特色創業教育基地。

 

唐山科技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王德文:通過這半年的合作,海洋行銷特色班已經走在了其他普通班的前面,成績大家也有目共睹了。

 

記者:什麼樣的成績?
王德文:「效益吧,現在海洋班有的學生一個月的收入可能比我要多了。」

 

由於是第一年試水,「海洋班」現在一共有24名學生,現在絕大部分都利用寒假到企業實習去了。「海洋班」的招生對象和條件是像李海洋一樣來自貧困的農村家庭,報考時必須出具貧困家庭證明,三年的學費由李海洋全部支付,李海洋希望更多像他一樣的孩子都得上得起學,同時也能靠創業改變自己的命運。

 

李海洋:「那麼我想這也是未來的一種趨向,也是一個符合國家政策的創業項目。然後我就想把我自己在大學成長當中學到的一些創業經驗分享給學生。」「海洋班」的學生除了學習日常的公共文化課,更多的是李海洋教授他們創業經驗,就一些學生提出的創業思路進行有針對性的指導。

 

記者:一個月能賺多少錢?
學生:「一個月能賺到1000左右吧。感覺特別自豪,可以不跟家裏要錢了,可以自食其力了。」


今年是李海洋和校方的第一年合作,根據創業的需要,目前開設了電腦控制和行銷與策劃專業,未來李海洋希望再加開一個電子商務專業,招生人數每年達到500人。

 



Tags:


Advertisement
廣告贊助
Follow Us

  人氣#TAG

遊戲APK下載搜尋

手機版 | 聯絡我們
© GameApps.HK 香港手機遊戲網 2013-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