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Apps.hk 香港手機遊戲網

大件事!日本同人創作或近期立法禁止!

2015-07-28 9197
Tags:
icon
目前關於TPP協議的事情引發了整個動漫界的關注。而近日,官方宣布將在本月28日開始的會議當中得出最終的結論。這其中就包括了修改侵犯版權的行為可以不由版權者提出起訴的「非親告罪」!

 

對於著作權問題有著非常多了解的福井健策律師近日和漫畫家赤松健等人一起來到政府的TPP對策總部,提出了將著作權的相關條例從TPP談判中刪除的要求,並帶來了3637人的簽名。在面對媒體時,他表示:「這個條例有可能削弱我國的競爭力和豐富的文化產業。」

 

日本著作權法對於盜版等非法侵犯著作權的行為將處於個人10年以下徒刑以及1000萬日元以下罰金,如果是法人名義將會被判處3億日元以下的罰金。但是起訴的話需要著作權擁有者本人提出才行。而美國目前要求對國內進行非親告罪,對此有學者分析:「美國擔心盜版會成為恐怖主義和反社會勢力的資金來源。」

 

然而一旦接受這樣的要求,那麼可能會影響到日本盛行的二次創作。其中的代表案例就是有著數十萬人參加的同人誌發售會活動「comiket」。而這裡發售的大多數同人本都是基於原作作品進行的二次創作,算是灰色地帶。而一旦非親告罪成立,那麼該項活動也將難以繼續。對此赤松認為:「大家擔心被抓,那麼創作的成果就會萎縮。日本漫畫的力量也將衰退,這是一種對於COOL JAPAN的倒退行為。」

 

北海道大學教授田村善之表示:「如今是著作權者刻意不對二次創作起訴,讓自己的作品可以被廣泛使用,從而有利於社會跟經濟發展。」而赤松健隨後在個人推特上聲稱:「希望能夠在條例當中加入一些緩和性質的內容,如果這都做不到的話,那日本只能成為美國的家畜了。」



Tags:


Advertisement

fb               youtube

Follow Us

  人氣#TAG

遊戲APK下載搜尋

手機版 | 聯絡我們
© GameApps.HK 香港手機遊戲網 2013-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