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Apps.hk 香港手機遊戲網

中國未成年人沉迷短片上癮 專家表示該控制手機使用

2022-04-11 6941
Tags:
icon
今日,《人民日報》發文提到了未成年人沉迷短片上癮的問題。其中一位浙江杭州的周女士稱,為了方便家校聯繫,給上初一的孩子買了一部新手機,但孩子天天睇短片,說也不聽,馬馬虎虎寫完作業就趕緊抱著手機。

中國未成年人沉迷短片上癮 專家表示該控製手機使用

通過家長群得知,這種狀況並不只是自己家出現,非常普遍,而且「短片睇多了,孩子容易上癮,很難靜下心來學習」。更可怕的是,大數據算法推薦相似內容,讓孩子越來越沉迷。


據報導,前不久有有記者在杭州多所中學展開調查,發現近九成學生有使用短片平台的習慣,近一半家長表示孩子或多或少存在沉迷短片的現象,超半數家長認為短片成癮對青少年成長存在嚴重影響。


對此,杭州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心理系主任楊群表示:「現在的青少年從小生活在網絡環境中,學習、生活的內容和方式都離不開網絡。」


他認為,短片傳播速度快,受眾範圍廣,想要完全迴避短片並不現實,而且短片上也有許多健康、正能量的內容。但不管內容健康與否,成癮現像都會給青少年的身體、心理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尤其是有些青少年還熱衷於模仿短片中的人物形象、動作,更加影響其健康成長。


如何防止青少年睇片成癮?楊群認為,首先應重在預防,溫暖的家庭氛圍、良好的社會支持、健康的興趣愛好、積極的情緒應對策略和有節制的手機使用都是防止成癮的保護性因素。


北京市互聯網金融行業協會許澤瑋稱:「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於短片,只靠有關部門加強監管遠遠不夠,家長在這其中應該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而這其中,未成年人是否應該使用手機,以及形成怎樣的手機使用頻率和習慣,作為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長首先要發揮自身的示範榜樣作用,用更多時間陪伴孩子,在孩子面前控制自己刷短片的時間。




Tags:


Follow Us

fb               youtube

Advertisement

  人氣#TAG

最新人氣下載

Loading...

遊戲APK下載搜尋

手機版 | 聯絡我們
© GameApps.HK 香港手機遊戲網 2013-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