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Apps.hk 香港手機遊戲網

權威解讀低學歷為何更容易取得成功!

2015-01-03 6824
Tags:
icon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比較優勢,高學歷並不能涵蓋所有優勢,並且高學歷也耗費了時間成本和機會成本;最重要的一點是,低學歷的人離市場更近,而高學歷可能並沒有帶給你市場需要你懂得的知識和技能。


「市場險惡,從來富貴險中求。低學歷的人多年在市場中拼殺的經驗遠比書本上的教條更生動。別人從書本上學知識,他們在社會上用血的教訓長本事。現實的教訓永遠是讓人印象深刻的,也是讓一個人快速成長的。」

 

一、低學歷者或擁有更多時間成本和機會成本


現在,我們生活在一個經濟社會中,但大多數人並不太理解經濟學。我們對經濟學的概念,大致的印象很有可能是這樣的:


1、經濟學是談錢的,是一門專業,跟日常生活沒太大關係;
2、經濟學可能比較複雜,我們不需要明白,也搞不明白;
3、A經濟學家說過的話,一定有B經濟學家出來反對;
4、經濟學家說沒有通貨膨脹的時候,大家都已經非常小心和緊張了;

上述印象大致是對的。

 

現代科學總是從一些基本原理出發,然後,從一個人類的生活領域或問題領域入手,開始一個轉換的過程,這個過程的轉變,主要通過:高等數學的引進、建立複雜的數學公式,發明很多的專業詞語,使問題更加抽象化。一句話,如果你看不懂,那就對了。

 

經濟學大致也是如此。比如,很有可能你不瞭解這樣的詞語:成本、比較優勢。但你一定聽過這樣的話: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或者是,天生我材必有用。對經濟學的使用,一直限制在經濟領域,這真是一種浪費。其實,其基本原理,也可以幫助我們看清每個人的生活。

 

經濟學貌似在談稀缺資源的配置。其實,也可以說是:在談選擇。經濟學,就是研究在有限資源或條件下,人會怎麼做?是什麼樣的動機決定了人會捨棄什麼,保留什麼?設計什麼樣的機制會導致一個基本可知的結果。經濟學,是一種夢想和人性的遊戲。


 

二、能力與學歷不是一個概念,企業更看重能力


大學生畢業後,就開始找工作。找不到工作,就考研。如果研究生畢業後,還找不到滿意的工作就考博。這種思路的邏輯是這樣的:學歷決定出路。學歷高,讀完書後,自然在社會上,比別人擁有更大的競爭力,更容易搶到一個可以獲得高薪的體面位置。這種完全基於學歷競爭的策略,有幾個基本的常識錯誤:

 

1、如今的學歷,已經跟能力不是一個概念。如今的企業,看重的是員工的能力和貢獻,學歷是次要的;

2、考研或考博,要看什麼時候。大多數考研的人認為,延遲2年進入社會,自己有可能有更大的優勢。

 

人總想準備的充分一點,再面對工作選擇的機會。想法是聽起來很有道理的,但讀研的成本,不在花費的學費上面,而是2年的時間,還有很多的機會成本。試想兩個人,一個人讀研畢業,另外一個已經在某個行業有了2年的工作經驗,這種機會差異,很少被人注意。

 

如今的大學已經今非昔比,你能保證沒染上好吃難做的惡習前,趕快離開,投入到生活的洪流中,好歹在殘酷的生活面前,還能夠迷途知返,一切都還來得及。越是怕離開的人,內心就越是掙扎,就越是不敢離開。

 

學校是個避風港,只要能花著父母願意支付的錢,把工作能推多遠就多遠,直到你不好意思再推下去為止。此過程中,既付出了時間成本和機會成本,有可能連自信都丟掉。


三、低學歷者或自利動機強烈,對市場需求異常敏感


按照我們教育思維的理解:A如果比B學習成績好。那麼,A就比B更有出息。這種競爭思維,並不能解釋一些真實的社會現象:為什麼低學歷的人也能成為億萬富翁?

 

通過考試成績篩選出來的人,大致基本上可以證明其自身的素質是不錯的。但這不是經濟社會運轉的邏輯。經濟社會的運轉邏輯是這樣的:從給別人提供產品或價值的交換中獲利。

 

會讀書的人,通過層層選拔,最終占到了一個成功企業裏面的一個高管的位置。他通過企業的獲利,獲得自己的報酬。他個人肯定是非常的能幹。而一個不太會讀書的人,也有可能創立一個成功的企業:他可能不太會記住書本上的東西,但有可能對市場非常敏感,人們需要什麼,市場需要什麼,他就去搗鼓什麼。

 

他的腦袋裏成天想的就是如何才能賺錢。自利的動機,總是使人對市場需求非常敏銳,他找到了別人的利益所在,就找到了自己的利益所在。他自己懂得不多,但他知道哪些人懂,他目前需要什麼。然後,不管三七二十一,把他們召集在一起。在專業上不如別人,但是在整個系統的理解和掌控上,他可能擁有很大的比較優勢。

 

更重要的是,有可能優秀學生還在大學裏學著談戀愛、散步的時候,他們已經灰頭土臉地失敗過很多次了。當優秀學生開始滿大街為找工作而奔波的時候,過去的差等生,已經創業成功。然後,他們開始把優等生招聘進來,給他們打工。

 

正如並不是所有低學歷的人都可能成功一樣,學歷高的人一樣也會不成功。學歷是一種經歷,不是包票。會讀書不一定是優勢,不會讀書也不一定就是劣勢。

 

生活已經向我們展示過了讀大學的客觀現實:

 

1、很多人都可以讀大學;
2、讀大學需要4年時間,還要很多錢;
3、大學畢業後,找工作是自己的事情,沒學到知識,不是大學的責任;

 

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選擇埋單。讀書是有用的,但是,讀書也有成本。不計成本,才是一種不負責任的選擇。相反,一個人可以通過自己的眼睛發現機會,可以勇敢去嘗試,在實踐中學習和成長,思考別人的需求,同時也給自己帶來利益。即使他沒有讀過大學,但他已經擁有了企業家的精神,他可以通過創造和生產出社會需要的產品和服務,從經濟社會的自然法則中,獲得巨大的財富。

 

決定一個人成功的關鍵很簡單:如何把自己放在一個合適的位置,並合理利用經濟的規則來創造財富。那種按部就班,習慣於占座和穩定的心態,可能並不是一個最有優勢的競爭策略。

 



Tags:


Follow Us

fb               youtube

Advertisement

  人氣#TAG

最新人氣下載

Loading...

遊戲APK下載搜尋

手機版 | 聯絡我們
© GameApps.HK 香港手機遊戲網 2013-2024